翻译硕士(MTI)
当前位置: 首页>>翻译硕士(MTI)
翻译硕士(MTI)介绍

西安邮电大学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2018年获教育部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9年招收翻译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信息科技英汉笔译。学科依托学校在信息技术领域的行业优势和学科优势,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翻译领域的相关基础理论、具备熟练的翻译技能和宽广的知识面,能从事英汉笔译特别是信息科技翻译,熟练使用常用翻译软件和计算机辅助翻译工具,从事CAT翻译的高层次、应用型和专业型翻译人才,满足地方和行业对科技翻译人才的需求。

本学科现有本校硕士生导师1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1名,校外企业导师6名,该学科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近五年来发表CSSCI收录论文16篇,SCI期刊2篇,EI期刊1篇,出版译著、专著多部。

本学科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彰显科技信息领域翻译优势,强化面向应用的实践性课程,开设《计算机辅助翻译》《非文学翻译》《翻译科技工作坊》《信息科技翻译工作坊》《翻译项目管理实务》等核心课程及专业基础知识课程,保证学科专业性与前沿性发展、兼顾翻译技能与个性化培养。先后与7家通信、文化和语言服务优质企业签署联合培养工作站和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包括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翻译中心、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创业创新中心等,构建校企合作翻译人才创新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