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简介

西安邮电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9年7月,其历史沿革可追溯到西安邮电大学(原西安邮电学院)社科部、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经过30余年的发展,学校于2000年设立社会科学系,2009年12月成立人文社科学院;1999年6月成立公共外语教学部,2003年4月设立外语系,2012年8月成立外国语学院;2019年7月学校学科调整,原人文社科学院和原外国语学院合并成立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大学英语教学部、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外文系、公共管理系、MTI教育中心、MPA教育中心、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实验教学中心、国际考试中心等教学及教学辅助机构;拥有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省级研究平台1个,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和人文科学研究所校级研究平台2个。学院主要承担大学英语等公共课程教学任务;学院开设有英语、商务英语、行政管理3个本科专业,拥有翻译(MTI)和公共管理(MPA)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承担3个本科专业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工作,商务英语专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还承担全军首批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的培养工作。学院同时也是学校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承担着全校人文素质教育类课程教学任务。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28人、讲师29人、助教5人;专任教师中博士18人、在读博士15人,博士化率(含在读)47.8%。行政管理人员9人(含辅导员3人),其他专业人员实验教师2人。超过半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另常年聘请外教3-4人。学院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多名教师获得省级、校级师德师风奖项,有多名教师获学校“四有好老师”“教学金师”“十佳导师”等称号;1名教师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特等奖、全国亚军。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等10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教材100余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620余人,其中预科生51人,本科生501人、硕士研究生74人。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多名学生获学校十佳学子、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国防生等荣誉;先后在“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总决赛优秀奖、陕西省特等奖,获全国“挑战杯”第十三届科技作品大赛获三等奖、第八届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在“挑战杯”“三创杯”、数学竞赛、英语竞赛、新闻报道奖等各类大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多项。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名校以及英美澳等国外大学继续深造;毕业生分布在新华社、华为等涉及新闻、互联网、计算机、教育等社会各个行业,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学院拥有先进的语言教学设备,目前共有语言实验室20个,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实验室2个。总座位数为1600座,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及创新实践能力训练,积极开展联合办学和学术交流,与英国伦敦工商会考试局(LCCI)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成立了教育部海外考试中心剑桥商务英语BEC西安邮电大学考点。

学院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团结、敬业、务实、创新”原则,以培养高水平、高素质、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锐意创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使教学和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