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20年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0-05-08 15:23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要求及陕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综合研判,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我院翻译硕士复工作方案如下: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袁小陆

副组长:王得忠、李天龙

成员:王晓燕、艾格平、徐丽华、张茜

工作人员:张继飞、吕焱莘、王李美慧

 

二、复试时间

复试工作分为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510日;

第二阶段为调剂考生复试,预计安排在520-26日期间。具体复试时间由学院确定后提前在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官网公布。请进入复试的考生密切关注网站通知,了解复试环节和相关政策法规,并保持手机通讯畅通。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资格审核

资格审查为线上进行。

复试考生将资格审查材料按照通知时间以电子版压缩包发至邮箱:xuptwy@xupt.edu.cn;文件命名格式为:MTI资格审查+姓名+考生编号

提交材料包括:

1.身份证明材料

1)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2)准考证扫描件/照片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文件及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2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3.大学期间获奖证书、考试资格证书、科研成果扫描件/照片等补充材料

 

(二)网络远程模拟演练

第一志愿考生时间:591700

调剂考生时间:正式复试前一天 (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学院官网发布消息)

 

(三)复试方案

复试满分300分。以笔试+口试+面试进行考核,主要包括英语能力测试、翻译综合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等。面试专家组成员根据考生表现现场打分,以小组成员平均分为最后成绩。

 

(四)网络和设备要求

1. 复试平台

腾讯视频会议+钉钉(备用平台)

2. 采用“双机位”面试:“第一机位”,即用于面试的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用于采集考生音频、视频。“第二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配有摄像头)。

3. “双机位”摆放要求:笔记本电脑(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手机(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米左右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复试小组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4. 手机建议为智能手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并配备手机支架等。

5. 网络建议使用10Mbps以上有线宽带(WiFi)或4G/5G网络,且连接正常。

 

(五)复试流程

1. 在线报到和抽签分组:考务人员复试开始前半个小时进行现场抽签,确定网络复试分组和顺序,分组及顺序会以电话通知方式告知考生。复试考生在复试开始前15分钟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在线报到。

2.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按照工作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考生应试环境。复试全程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不能有其他声音

3. 手持身份证、准考生向考官展示。

4. 宣读签订的《西安邮电大学2020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二)。

5.随机抽取试题并开始作答。

6. 待考务人员确认并发布复试结束指令,考生离开复试区,主动退出复试界面,退场后不得再进入复试区

 

(六)复试用品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诚信承诺书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注意:网络复试开始后,考生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或中断视频。因网络或设备故障中断的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由现场复试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

复试过程中如出现任何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张老师 15902905041;吕老师15991676769

 

四、注意事项

1. 考生须按照学院安排,按时提交相关资格材料,备妥软硬件复试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学院完成复试模拟演练。

2. 考生应按照报考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的备考,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的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3. 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全程,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整洁,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文具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词典、资料、电子设备等。

4. 考生复试过程中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应着装整齐,坐姿端正,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面试不得使用耳机。

5. 考生复试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并提前做好休眠时间、拒接电话和语音通话等设置,考试过程中不得接打电话,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

6. 复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断网情况,面试小组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继续复试问答,请在电话铃响第一时间接听,如超过1分钟未接听,按自动放弃本次复试处理。

7. 按照教育部关于研究生考试的相关规定,复试环节按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向他人及网络传播复试题目及照片、音视频等复试信息,违者按国家关于教育考试的相关法规严肃处理。

8. 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复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应在复试开始前2天向所报考学院提交情况说明材料。

 

五、违规处理办法

远程复试过程中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复试资格:

1. 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复试的;

2. 未按远程网络复试相关要求摆放视频机位,提醒后仍不改正的;

3. 视频监控范围内有其他无关人员的;

4. 未经面试导师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视频监控范围的;

5. 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6. 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7. 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8. 拒绝、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

其他形式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成绩公示及拟录取

根据招生计划,学院及时公示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对复试合格的考生提出拟录取建议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录取办法。

(一)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总成绩满分为100分。

(二)拟录取排序

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如果考生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统考科目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须分别按照总成绩进行排名,首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剩余计划录取调剂考生。复试成绩低于180分或复试意见为不同意录取的考生不参加录取排序。

 

七、联系方式

西安邮电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官网:http://wyx.xupt.edu.cn/

咨询邮箱:xuptwy@xupt.edu.cn

联系电话:(02988166048

 

 

西安邮电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2020年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

202058

附件【附件一:参加复试人员名单 (第一阶段).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西安邮电大学2020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