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硕士(MPA)
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管理硕士(MPA)
公共管理硕士(MPA)介绍

西安邮电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硕士学位点202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2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科依托西安邮电大学在信息科学技术的学科优势,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特别是数字治理与公共安全、基层治理与公共服务、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等方向的专业知识,培养满足地方和行业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型的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近五年来,本学科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教学类项目5项,3篇案例入选教育部公共管理专业学位中心案例库,发表CSSCI收录论文12篇,SCI期刊6篇,出版专著多部。

结合学校特色和地方经济发展要求,本硕士专业学位点设立数字治理与公共安全、基层治理与公共服务、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等3个研究方向。分别聚焦聚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安全保障”“舆情监测与应对”“信息化与城镇化耦合”“基层社会组织建设”和西部地区“农村产业扶贫”“新型城镇化”“地方政府行为”等研究领域,开设《网络社会治理》《信息安全》《公共管理前沿热点问题研究》《智慧政府与治理创新》等特色课程,为本地区和行业领域培养优秀公共管理实践性人才。